聚焦琼山两会 | 实录二:​2022年海口市琼山区两会“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

更新时间: 2022-03-01 10:36   来源:琼台福地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2022年海口市琼山区两会
“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实录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海口市琼山区两会第二场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海口市琼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通道”。
我们今天邀请3位区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有请3位代表上场,分别作自我介绍。
区人大代表符海根: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琼山区人大代表符海根,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区人大代表吴清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琼山区人大代表吴清强,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区人大代表冯清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琼山区人大代表冯清雄,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欢迎三位代表,请记者朋友们开始提问。由于时间有限,每位记者只提问一个问题。记者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海口日报记者:请问符海根代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在2月22日正式发布,作为农村基层代表,同时也是换届后新当选的村干部,您一定非常关注今年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意见。想请您谈谈今年您有哪些工作思路呢?
 
区人大代表符海根: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我第一时间关注并详细阅读了。我认为,文件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部署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明确了两条底线任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方面重点工作: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推动实现“两新”: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分享长泰村的工作思路。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巩固振兴基础。 整合优势资源,让党支部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者和命运共同体。建立党员包户机制,将长泰村划分为17个片区,64名党员分成8组,每名党员分别包10-15户家庭,张贴党员包户责任牌,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和重大安全隐患,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
二是着力把脉定向,做强富民产业。 乡村振兴,首先要把这个产业振兴做起来,没有产业振兴的乡村振兴,就是不可以持续,也不可以长久的,我们应该在这个基础设施方面加大投入。今年我们对长泰村周边5条村民生产道路进行硬化。因地制宜,发展具有本地特色产业,才能够体现独特性,才能够可持续。今年我们拟建设7亩食用菌生产基地,立足于长泰村农业种养殖基地,开发其他优势资源,提供种养殖技术服务和交流平台,进行技术推广和咨询服务,充分保障当地农产的生产、销售、加工、运输等,打造出长泰村特色产业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引回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当好乡村振兴“突击队”
乡村振兴,最重要的一点是人才振兴,我们要注重引回品德素质较好、报效家乡意愿较强的外出能人返乡。近年来,长泰村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以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着力培养建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后备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我们长泰村始终将加强党建工作摆在首位,以农村党组织为龙头,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依托,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消费日报记者:我想问吴清强代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医务人员,您和您的同事们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能否请您谈谈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和感受?
区人大代表吴清强: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从2020年初武汉的不明肺炎到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我们医护人员一直坚守在防控的第一线,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核酸采样点、应急演练、志愿服务,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护理人员的身影;预防接种、进校接种、移动接种,一张张被口罩勒出深深痕迹的脸庞,一双双被汗水泡白的双手,都在诠释护理人员的不易。大家戮力同心,多方协作、放弃休假、增设夜间疫苗接种等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目前一老一小的疫苗接种,统筹推进移动接种车、3-11岁驻校疫苗接种,打通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每个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然而,目前全球疫情仍在快速蔓延,2月28日香港单日新增约3万人,疫情正处于快速扩散和加速上升期,并外溢至内地多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琼山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两手抓”,对各环节严防严控,未雨绸缪。通过测温扫码、应急核酸采集队伍建设、疫情防控物资储备,规范开展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医院物业保洁人员规范化培训考核等举措,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目前我区新冠疫苗全人群第一针接种率已达95.40%,但6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仅73.78%。目前我们也派出医护人员参与社区入户发动新冠接种工作中,深刻体会到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动中遇到的阻力。在此我呼吁,电视媒体加大新冠疫苗知识宣传力度,消除群众顾虑。新冠疫苗是防止感染、阻断疫情传播最有效的方式。我国使用的新冠疫苗都是国家检验合格统一配发,疫苗安全性毋庸置疑,特别对重症病例的保护有明显的效果。请广大市民朋友放心接种,我们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海口网记者: 冯清雄代表您好,我了解到您长期从事文旅工作,想请您从多年来的亲身经历出发,谈一下琼山如何发展文旅产业,让琼台福地“活”起来,您有哪些好的意见建议吗?
区人大代表冯清雄: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多年来从事文旅工作,对琼山丰厚的历史文化也有着很深的兴趣。琼台福地,千年古郡。古往今来,琼山人杰地灵、钟灵毓秀,相继诞生了丘濬、海瑞、许子伟三位中国著名的历史人物,还有《五公祠》的故事,琼台书院《搜书院》的爱情故事,都值得回味和分享。此外,近代艰苦斗争勇于牺牲的琼崖纵队冯白驹将军的红色故事,诗书传家忠厚为本的乡贤文化,勤奋好学书声不绝的教育文化,海南中学-海南最好的中学都在琼山。
在海南自贸港大力建设的今天,我们要把琼山琼台福地“文物+旅游”故事讲好,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我所服务的琼山旅游协会,2014年成立至今,八年多来一直和100多家会员代表单位服务游客和为做一个出彩的琼山旅游人而努力。日常积极配合区政府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雾锁琼州海峡、“双创”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工作是平凡的和事无巨细的,同时也问心无愧的。我的企业在琼山扎根11年多来,感恩琼台福地,得益于琼山良好的营商环境,下一步将在美丽乡村本立村和红旗镇有更好的合作。希望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契机,积极探寻更加符合琼台福地文旅发展的新方向,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打造富美福地贡献出我个人的力量,谢谢!

主持人:以上就是今天3位琼山区人大代表的精彩回答。非常感谢现场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参与和积极提问。今天的 “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到此结束,我们明天琼山区两会“镇长、街道办主任、局长通道”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