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自觉抵制非法集资——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更新时间: 2023-01-19 17:22   来源:琼山区处非办  作者: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亲爱的市民朋友:

你们好!

兔年春节即将来临,我们在享受幸福团圆的同时,要警惕身边的非法集资陷阱。近年来,国家对防范非法集资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但全国各地非法集资活动仍然频发,在利益的驱使下,仍有部分不法分子挖空心思,铤而走险,披着合法“外衣”开展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我们呼吁全区人民保持高度警惕,在投资理财前一定要认真甄别理财产品和投资项目,防止上当受骗。

面对花样繁多的投资宣传,应与当期银行贷款利率进行比对,如果投资项目宣称保本且利息畸高,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

对利用小恩小惠赠送米、面、油,免费旅游,或针对老年人的电话聊天,上门拜访拉进感情以推销理财产品,需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需要提防那些把奖杯、奖章、奖状或与领导合影照片摆在明处,明示或暗示与某领导、某知名企业具有密切联系的投资理财公司,很有可能其目的就是为了骗您钱财。

特别要对不法分子以影视文化、电子商务、涉农合作、扶贫助困、民办教育、医疗保健、养殖种植、养老地产、养老服务、养老旅游等名义进行投资宣传,甚至以“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物联网”、“区块链”、“虚拟货币”、“元宇宙”等热点概念进行炒作的情形提高警惕,如果您真有投资意愿,请多通过媒体和互联网资源搜索查询相关企业信息或违法犯罪记录,主动征询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意见和建议。

对亲朋好友关于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仔细商量、审慎决策。

愿我们共同努力,筑牢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防线,铲除非法集资生存的土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共同维护我区良好的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

广大市民如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请及时收集和保存广告宣传资料、推介会录音录像、合同协议、转账凭证等证据,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交证据或线索,共同维护我区金融稳定。区处非办举报电话:0898-65857967。

祝全区广大人民群众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琼山区处非办

2023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