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导航”——相关部门负责人解读《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

更新时间: 2020-11-06 11:07   来源: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次发布的《规划》和以往相比有哪些新的特点?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的解决有什么新途径?科技创新环节又将有什么新的部署?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和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回应了社会关切。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五年居全球首位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2012年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2012年规划》),在这一阶段,中央各有关部门先后推出了近60项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各地方政府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500多项配套政策,行业企业也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创新步伐,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五年居全球首位,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之一。”辛国斌同时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仍然存在着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急需更高质量的发展。

  谈到本次《规划》与《2012年规划》的不同,辛国斌表示,《2012年规划》聚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两个方面,提出了5项重点任务、6项保障措施。经过近10年发展这些目标绝大多数已经顺利实现。而本次《规划》把重点聚焦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在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深化开放合作方面提出了新要求。

  “此次规划的亮点可以总结为‘四个新’:顺应新形势,适应新要求,明确新方向,提出新路径。”辛国斌表示,“如今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既有新挑战,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抢抓机遇,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进一步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

  对于新能源汽车车主以及观望者来说,充电问题始终是最大的焦虑之一。未来如何让充电变得更方便,也是此次《规划》关注的重点。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全国累计建设的充电站已达4.2万座,换电站525座,各类充电桩142万个,车桩比约为3.1∶1。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指出,虽然我国的充电网络规模为全球最大,但相比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来说,现有的充电基础设施与市场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对此问题,辛国斌表示,此次的《规划》不仅提出要加强与城乡建设规划、电网规划及物业管理等的统筹协调,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同时还要加快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例如正在探索的换电技术,就可以大幅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同时通过对电池的安全运营,减少消费者对电池安全方面的忧虑。”辛国斌强调,换电是一种观念的转变问题,大家买传统能源汽车,油箱是空的,消费者到加油站加油之后到处跑是很正常的事。如果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电池箱是空的,消费者可以租用电池,这种方式其实和汽油车没有本质区别。

  辛国斌指出,换电还会催生出一些新的服务模式、服务业态,可能会出现一些专门的电池银行、电池运营公司。“在这种模式下,大家可能会开发很多App,到时候新能源汽车换电池可能就像我们现在叫快递、送外卖一样方便、快捷。”

  创新驱动促进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

  《规划》提出,要力争经过15年的持续努力,使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各行各业持续的科技创新必不可少。

  据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介绍,科技创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明显,在这次规划的制定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创新驱动。

  “通过多年发展,在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上,我国目前单体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了300瓦时/公斤,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此外,驱动电机的功率密度达到了4.9千瓦/公斤,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燃料电池发动机也取得了很好的进展。”秦勇表示,科技部将按照《规划》提出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

  此外,在交通运输领域,新能源汽车也将进一步推广应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交通运输行业已经推广应用了接近1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提前超额实现了“十三五”的规划目标,预计今年年底这个数字将达到120万辆。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负责人蔡团结表示,交通运输行业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试验田”,及时向新能源汽车的上下游企业反馈使用意见,特别是电池、电控、电机使用的可靠性、安全性,有力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

  “未来,交通运输部将持续在公交、出租、物流配送以及港口码头、枢纽场站等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并将积极稳妥推进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促进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推广应用。”蔡团结说。(记者 訾谦 刘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