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区关于开展“六保、六稳”工作的情况报告

更新时间: 2021-04-16 18:40   来源:琼山区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好省市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结合我区开展相关工作情况,现将我区涉及的工作执行和工作成效汇报如下:

  一、保粮食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一是扩大种植面积,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我区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18600.8亩,其中水稻194135.68亩,产量63501.9吨,薯类22592.12亩,产量8714.88吨,豆类1859亩,产量74.36吨;加快恢复生猪产能,保障猪肉供给。引进海垦新希望3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牧原农牧有限公司2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罗牛山红明10万头黑猪生态养殖基地技改项目共5个大型生猪养殖项目,推动我区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预计2021年全面投产,生猪年出栏量增加60万头。大力宣传,鼓励关停场积极复养。编制并发放了《非洲猪瘟恢复生产指南》200份,共指导40余家养殖场(户)进行消杀、防疫等恢复生产准备工作。目前,我区因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关停的78个年出栏5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场,复产转产49个,复产率62.82%。从4月起,我区生猪存栏止跌回升,截至12月,我区生猪存栏13.2365万头,相较1月生猪存栏8.6705万头共增长4.566万头,涨幅52.66%,有力保障了我区生猪供应。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提升发展胡椒、荔枝、莲雾、淮山、槟榔、花卉、蜜柚、牛大力等优势特色产业,集中力量、培育发展为支柱产业,推进发展贫困村“一村一品”,努力打造大坡胡椒产业园区、三门坡荔枝产业园区、云龙万颂壹(海南)食品加工园区、甲子谭仙产业加工园区等一批产业及加工园区,通过加快园区的建设发展,不断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促进农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二是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二、保居民就业

  一是全年就业指标完成情况:2020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岗位7201个,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101.81%;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673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1.75%;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288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5.44%。落实就业登记2198人,失业登记1217人,根据《琼山区2020年统计年鉴》提供的我区2019年城镇劳动人口数约为37.64万人计算,当前城镇登记失业率为0.496%,控制在3%以内。二是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2020年我区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1795户,全部实现至少有一人务工,全区无“零就业”家庭。现有贫困劳动力4692人,已务工贫困劳动力3697人,占比78.79%,全面完成今年贫困人口就业务工人数不低于去年的任务目标。

  三、保市场主体

  全力落实扶持政策,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坚持分类施策,有序推进服务行业、文化旅游、在建项目、住宿餐饮等行业的复工复产工作,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分行业、分系统分别制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有计划、有步骤逐步恢复各类经营主体和人民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我区区管建设项目共有54个,截至目前,我区已复工54个,复工率100%;83 家工业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复工率100%,复工员工到岗率100%;我区扶贫生产基地有13个(含村集体项目基地),在2月底,已复工复产项目13个,复工率达100%,人员到岗率100%。餐饮企业营业率约为77%;除3家酒店,1家乡村民宿尚未复业外,其余宾馆酒店、景区景点以及乡村旅游点均已正常复业。上半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74.17万人次,同比下降60.25%,旅游总收入70100万元,同比增长123.53%。大型商场营业率为100%;主城区农贸市场营业率约100%;超市便利店营业率约为98%;五金建材店营业率约为91%;物流店营业率约为86%;主要农产品及农资生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2020年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4亿元,同比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8.4亿元,同比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142.5亿,同比增长10%;来源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15,同比增长-16.3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4354元,同比增长7.5%。

  四、保民生就业

  一季度由于我区正遭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各项经济指标运行不理想,一季度琼山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 46.52 亿元,同比下降1.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40.23 亿元(不含产业园),增长 3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 11.64 亿元,下降 25.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 8829 元,同比持平(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 10165 元,同比持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 4286 元,同比下降 2.1%。)。面对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切实贯彻“六稳”政策、落实“六保”任务,采取超常规举措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全年后三个季度经济发展比一季度逐季加快。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增长,其他主要经济指标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市场消费不断回暖,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回升态势。

  经过全区各级部门和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我区的“六稳”、“六保” 政策取得明显成效,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省、全市的前列,全区 2020 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业总产值、工业总产值等 6 项经济指标的增速快过全省及全市的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业总产值等 3 项经济指标的增速位居全市各区的首位,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工业总产值等 5 项经济指标的增速位居全市各区的第二位。全年琼山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 265.07 亿元,同比增长 6.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143.79 亿元(不含产业园),增长 1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 75.37 亿元,增长 4.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 33121 元,增长 3.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 37741 元,增长 2.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 17449 元,增长 8.2%。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以及旅游业稳步复苏,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抓平台创建,全域旅游配套设施日益完善。 一是推进日月广场旅游综合体建设。指导完善旅游要素条件,增加旅游商品种类,畅通公交线路,开设机场到达专线,满足游客休闲购物的需求。全年日月广场免税店免税购物67.04亿元,同比增长728.9%,成为琼山旅游增量的主力。二是引导日月广场免税店推出了网上免税购物项目,将日月广场打造成为了琼山区消费 IP、夜游琼山新名片。主动联合日月广场、景点、宾馆酒店等推出惠民消费活动,鼓励引导辖区内大型商贸业、餐饮业、旅游业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培育消费新热点。如国庆节期间日月广场连续举办“国潮文化节”、“啤酒之夜”、“K 歌之王”等文娱活动,推出“风味时尚小吃”和网红小吃和双节系列打折、优惠促销活动,累计接待游客 79.5 万人次,营业收 入 6792 万元,同比增长 71.97%。三是抓好重大节庆旅游促销活动。重点在日月广场和海 口免税店营造促进消费氛围,通过“晚会+娱乐+美食+购物优惠”吸引人气,以人气换商机、流量变销量。如国庆假日期间在日月广场和海口免税店联合推出免税嗨购之旅、文化探寻之旅 、特色美食之旅等 6 个休闲旅游消费主张,累计接待游客 29 万多人次,购物 2.22万人,同比去年增长 154%。免税购物消费额 1.36 亿元,同比去年增长 325%,吸引 6 家网络媒体参与推介报道我区旅游活动信息 30 条,其中人民网日报客户端发布我区旅游活动信息获得了118.7 万次的关注游览量。

  五、保民生,促发展,不断提升地区教育事业水平

  (一)组织开展2020年春季和扎实做好秋季两个学期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开学验收和疫情防控工作。

  春季分别对辖区内省市区属28所中学、辖区内4所中职学校、37所小学、6所高等院校的开学准备工作进行验收和51家校外培训机构及海南高级警察培训学校的开工复课进行验收。秋季是分组到辖区内省属6所高校、4所中职学校,44所区属学校进行检查,协助安排每校一名教育专员、一名卫生专员。全区44所公民办中小学校、218所幼儿园正式开课,58709名中小学生、24000名幼儿依时返校入园。有序改善办学条件,大力推进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等项目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各部门的努力,新一轮增加学位项目中府城中学、琼山十二小综合楼、白驹学校椰海分校、琼山幼儿园、椰合幼儿园和那央幼儿园顺利完工,增加学位5050个,有效缓解了目前教育空间不足、入学难等问题,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大力推进落实民生工程。一是在区领导的指导下,区教育局积极联动,组织人员配合施工建设单位完成“海口市学校教室空调全覆盖”(第二期)的空调安装工程项目,涉及我区学校48所,共952间教室安装1903台空调,惠及五万多名师生。二是龙塘中学和红旗中学游泳池建设项目已竣工验收。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工作。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工作。在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提升工作中,琼山区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上下联动,协同合作,通过增容扩班、盘活乡镇公办幼儿园闲置学位、新建公办园、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回购国有资产办学、创新租赁民办园举办公办园等多种渠道,有效增加了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全区公办幼儿园共36所(含2所省属),今年秋季适龄在园幼儿共25758人,公办在园幼儿13409人,占比达到52.06%;普惠性民办园经复核认定共53所,在园幼儿7787人,占比达到30.23%,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提升工作顺利完成。

  (二)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实施教育精准扶贫。

  一是做好教育特惠性资助发放工作,确保教育特惠性资助按时发放到位。2020年春季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995人,共发放资金241.825万元,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学生1332人,共发放资金170.425万元。2020年秋季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已发放1650人,共发放资金200.555万元,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学生已发放802人,共发放资金103.015万元,实现了“全资助,零差错”的工作目标。二是建立关爱体系,开展关爱活动,2020年全区共开展关爱活动约4万人次。三是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实现了“零辍学”的工作目标。

  (三)调整财政优化结构、确保基本民生运作和项目建设

  1、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调

  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支出安排上,坚持厉行节约,有保有压的原则,全力争取和筹措资金保障全区基本运转、民生和重点项目建设。2020 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 279111 万元,同比增加 7955 万元,增长 2.9%。从主要支出项目来看,教育支出 46547 万元,同比下降 0.1%;农林水支出 17473 万元,同比增长 9.9%,科技支出 302 万元, 同比下降 6.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0140 万元,同比下降 21.9%;卫生健康支出 21786 万元,同比下降 36.7%;文化体 育与传媒支出 1218 万元,同比下降 39.2%;节能环保支出 2533 万元,同比下降 80.3%。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切实做好扶贫专项资金保障工作,至目前,我区共收到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3512 万元。其中,中央 1720 万元、省级 1462万元、市级 330 万元,此外,年初预算还安排区级财政配套资金300万元。截止10月31日,已支出扶贫专项资金3483.58万元,支出进度为 99.19%,支出进度全市第 1 名。

  2、财政监管力度加大。围绕打造“阳光财政、法治财政”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高规范化、制度化财政管理水平。一是从严控制支出。合理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行政支出,“三公”经费支出得到有效控制,全区预算单位 2020 年 “三公”经费支出 347.7 万元,同比减少 93.7 万元,下降 19.3%;二是坚持收支并举。着力构建覆盖财政资金来源分配、使用全过程的收支监管机制;三是规范资金监管。重点 加强涉农、教育和社会保障等财政专项资金的检查及监管,确保专款专用,有效杜绝了挤占、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的行为,推动专项资金管理上新台阶;四是盘活存量资金。加快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力度,实现了对全区各预算单位上年度结余资金由财政统筹盘活,收回以前年度结余,结转到 2020年使用的资金 14425 万元;五是实施绩效管理,切实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把预算绩效管理有机融入到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真正使绩效管理在全区预算管理中发挥作用。

  3、财政改革稳步推进。站在高起点谋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改革举新措,创新财政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激发动力,进一步提高财政精细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管理水 平。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按照《预算法》和省、市、区关于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积极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科学编制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努力探索跨年度平衡机制,加大了以项目库为基础的预算编制改革力度,将全力“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圆满完成 2020 年区预算编制工作,根据我区实际,准确、及时编制 2020 年区本级财政收支预算并获区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二是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将各项财政资金统筹纳入项目库统一管理。实现了区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并同步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有效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三是力推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不断完善政府购买程序、方式以及资金管理,将管理项目纳入政府采购程序,实行政府采购服务,推行协议供货制度,在规范政府行政行为、节约财政资金、推动政府采购全过程信息公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 年政府采购预算金额:23016.16 万元,实际采购金额 22561.70 万元,节约资金 454.45 万元。节约率 2%。

  2020 年,城乡低保救助 66209 人次,2606.2406 万元,其中 城市救助 9866 人次,475.607 万元;农村救助 56343 人次, 12130.6346 万元。特困人员救助 1.5149 万人次,发放供养金1148.28 万元。临时救助 1036 户(次),资金 39.531 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