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患龋危害大,选对修复方式很重要

更新时间: 2022-11-09 18:24   来源:海口市琼山区卫健委  作者: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很多家长认为:“反正乳牙迟早是要换掉的,不需要治疗,等恒牙长出来就可以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乳牙龋病及继发病变造成的后果,有时比恒牙龋病更广泛、更严重。

1.乳牙患龋有哪些危害

第一,乳牙龋病会影响咀嚼功能。当乳牙患龋,尤其是涉及大部分乳磨牙时,会降低幼儿的咀嚼功能,影响营养摄入,从而进一步影响儿童颌面部和全身的生长发育,机体的抵抗力也会降低。

第二,乳牙龋病会影响继承恒牙。乳牙龋病不治疗会慢慢进展成根尖周炎,长期的慢性炎症会影响继承恒牙牙胚的发育。更为严重的是,龋病转化成的慢性根尖周炎可作为病灶牙使机体的其他组织发生病灶感染。儿童病灶牙与低热、风湿性关节炎、肾炎等有关。

第三,乳牙龋病所致破损的牙冠及长时间慢性根尖周炎所致外露的牙根可损伤口腔黏膜软组织,使局部接触的软组织形成慢性创伤性溃疡。

第四,幼儿期是孩子学习语言的时期,乳牙的崩坏和早失会影响正确发音。乳牙龋坏会影响美观,尤其是前牙区严重龋坏时,会给儿童心理健康造成影响。

2.两种修复方式解决大问题

若因轻视乳牙龋齿而延误治疗,会给孩子造成一系列损害。那乳牙龋坏后该如何进行修复呢?

乳牙龋坏后常用的修复方式有充填修复及预成冠修复。

充填修复是指去除龋坏的病变组织,制备成有一定固位力的洞形,然后用牙科材料充填恢复外形。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充填材料主要为玻璃离子水门汀和复合树脂材料。玻璃离子水门汀的优点是可以缓慢释放氟,具有一定的防龋能力且操作简单。复合树脂的优点为色泽美观逼真,与天然牙齿颜色相近并具有优良的物理性能、黏结力和边缘封闭性。临床上医生会根据乳牙位置、是否接近替换、洞形固位力的大小、龋洞的深浅等因素,决定选用何种充填材料。

预成冠修复主要包括乳前牙复合树脂透明冠和乳磨牙的金属预成冠。乳前牙透明冠是一种透明的、与牙齿形态相近的预成冠,内部中空以容纳树脂,修复后需去除塑料冠套。乳前牙透明冠可以很好地恢复患牙的形态、功能和美观。金属预成冠主要应用于修复乳磨牙大面积龋坏,其操作简便、耐磨性能好、可有效恢复患牙的形态和功能,且边缘密合可有效减少继发龋坏。

3.日常如何预防龋齿

龋齿是由牙齿、食物、细菌和时间4种因素相互作用产生的。因此,预防龋齿应该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儿童日常预防龋齿,家长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做好幼儿口腔卫生的维护,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使用牙刷、牙膏、牙线等机械性方法去除牙菌斑是预防龋齿最简单有效的方法。由于幼儿年龄较小,往往不能自觉认真地清洁牙齿,因而刷牙不能由其“自由发挥”,口腔清洁及维护应需家长监督指导。需保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次刷牙不得少于3分钟,并且刷牙前要用牙线清理牙齿邻面牙颈部的食物残渣和软垢,再进行刷牙,以确保达到较好的清洁效果。

其次,严格控制糖的摄入和使用糖代用品。精制食品、含糖量高的零食及饮料对牙齿有着巨大的破坏作用,在保证摄糖量满足生长发育的同时,应控制儿童摄糖量及摄糖频率。例如,在三餐之外,零食摄取应定时定量,不能全天无节制地摄入。

最后,增强口腔保健意识。当婴儿萌出第一颗牙时就应开始口腔健康检查。学龄前儿童常规3~6个月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学龄儿童应每6个月检查一次,而不是等到患儿牙齿疼痛甚至是缺失时才进行检查治疗。通过专业口腔医生进行患龋风险评估及保健方式指导,同时应用氟化物、窝沟封闭等措施,增强乳牙的抗龋力、预防窝沟龋的发生。

来源:健康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