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信!这些统统都是谣言!

更新时间: 2021-08-04 16:39   来源:琼山区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最近这段时间

疫情的事再次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

大家都在想办法保护自己和家人

却有人一直在造谣生事

引发民众恐慌

发现妹整理了一部分发布的辟谣信息

望周知!

⚠️这些信息都是假的!

谣言1

近日,一则“海口疫情防控升级紧急通知”传播开来,文中列出了9项措施,并表示海口将恢复2020年初状态,这是谣言,别再转发!



谣言2

#辟谣万宁发现疑似新冠肺炎病例#8月3日,一张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的通知照片在网上热传。通知显示,3日凌晨5时,万宁一小区发现有人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初步判定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对此,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未发现疑似病例,该通知系配合万宁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所制作的“道具”,希望市民群众不要恐慌。


谣言3

#同行密接人员自查小程序不是诈骗,是真的!#近日,不少网友主动开展了同行密切接触人员的清查。因自查小程序时,除了需要获取身份信息外,还需要输入支付密码进行身份验证,引发不少群众恐慌,甚至有网友怀疑该小程序系诈骗网站!

【同行密接人员自查】小程序是由国家政务平台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推出的正规查询渠道,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推出的正规查询渠道,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汇聚的权威数据,可以放心使用。目前,该平台根据用户反馈,对获取用户支付密码的验证问题进行了处理。 现在使用该功能时已不用再输入支付密码进行身份验证。


发现妹提醒,广大网友一定要通过正规小程序入口进入相关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操作,不要轻信旁人转发的不明链接和网页,谨防仿冒软件或钓鱼网站,涉及个人信息的录入,多核实确认后再操作!

谣言4

#6月9日后新冠疫苗不再免费?不再接种第一针?假的!#据国家卫健委表示,1、6月10日至30日,将主要针对已接种过第一剂次疫苗的人群,集中开展第二剂次接种;同时,对疫情防控等有特殊需求的人群继续接种第一剂次疫苗。2、7月起,将继续全面推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疫苗接种。 3、#新冠疫苗将收费是谣言,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5

#接种新冠疫苗后用麻药或致死亡,无中生有!# 一则关于接种新冠疫苗使用麻醉剂可能致死”的传言在网上流传,经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查证,传言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纯属谣言。

为了避免引起民众的恐慌,请大家坚决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6

#防新冠感染的“国际超级治病秘方来了?子虚乌有!#“有网传消息打着”国际秘方”的幌子称“热开水泡好绿茶,混合柠檬汁,喝下去即可防止新冠病毒。”经查证,所谓防新冠感染的“国际超级治病秘方”纯属谣言。目前还没有任何特定食物能帮人抵抗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卷土重来

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一、勤洗手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接触公共物品后、回家后要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避免用脏手接触眼睛、口鼻。洗手使用洗手液或肥皂并用流动水冲洗。公共场所要摆放洗手液,并引导进出人员及时清洗手。

二、常通风

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房间、教室、办公室等室内场所常通风换气,保证每天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20分钟至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三、科学佩戴口罩

戴口罩不仅可以防止新冠肺炎的流行,对于预防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非常有效。普通公众应随身准备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佩戴口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在人员密集的地方、通风不好的场所均应坚持佩戴有效防护口罩。

四、注意文明礼仪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清洁的手绢或纸巾遮掩口鼻;若来不及拿纸巾遮掩,可弯曲手肘遮挡口鼻。不随地吐痰,吐痰时,痰液用纸巾包好,丢至垃圾桶。

五、避免接触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患者

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及时到医院就诊。

六、加强锻炼,保证营养,合理休息,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增强免疫力

我们要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写在最后-

特殊时期,大家难免会有紧张情绪,但真的不要什么都信,以讹传讹只会制造恐慌,对解决问题起不到任何帮助。现在网络发达信息传递的很快,各个群里面都在互相分享着自己所掌握的“信息”,但真假难辨,大家需要做的是:1、保护好自己和家人;2、要有信念,再苦再难我们一起加油,共同努力!3、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应对解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