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琼山区农业农村局 海口市琼山区财政局 关于印发《海口市琼山区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分配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 2021-10-13 15:19   来源:海口网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海口市琼山区农业农村局  海口市琼山区财政局

关于印发《海口市琼山区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分配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凤翔街道办:

    根据《海口市农业农村局 海口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海农海口市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分配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农〔2021631号)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区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提高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效益,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海口市琼山区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分配实施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海口市琼山区农业农村局      海口市琼山区财政局

20211013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许琼丹,电话:65860691)



海口市琼山区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

财政奖补资金分配实施方案

    根据海口市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分配实施方案农〔2021〕631号)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分配琼山区124万元,为做好我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提高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效益,制定以下分配方案。

    一、奖补对象

    以行政村(居)为单元进行奖补,农(林)场的居作为行政村统计。奖补对象的行政村(居)必须符合以下条件:农村厕所革命按照整村整体规划设计,整体组织发动,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建立健全后期管护机制,积极开展粪污资源化利用;累计至上年度行政村(居)厕所普及率超85%以上,无害化户厕覆盖率≥85%,且贫困户无害化户厕覆盖率达100%。奖补到厕改户的,厕改必须达到无害化户厕标准。

厕所普及率=有厕户(含可解决用厕户)/应建户总数*100%,无害化户厕覆盖率=无害化户厕实有数量/有厕户(含可解决用厕户)*100%。

    二、资金分配

下达我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124万元,综合考虑我区2021年度计划整村推进任务2021年改厕(防渗漏)推进计划任务等因素,我区对该批奖补资金具体分配如下龙塘镇17万元,云龙镇14万元,红旗镇17万元,三门坡镇16万元,大坡镇16万元,旧州镇16万元,甲子镇18万元,凤翔街道10万元。(详见附件1)。各镇街要根据具体改厕计划,按有关规定程序和具体奖补方法,将奖补资金落实到符合条件的村、户。

    三、补助方式及资金使用范围

    各镇街统筹使用,主要支持粪污收集、储存、运输、资源化利用及后期管护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设施设备建设,优先用于农户和社会化组织清掏、收集、储运、处理等设施设备的购置和建设补助。支持农户自行清掏粪污,对于农户购置用于清掏户厕的抽水泵予以奖补。

    四、资金管理

    (一)绩效管理。各镇街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健全奖补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做好事前绩效评估,根据实际设定绩效目标,对照绩效目标做好绩效监控、绩效自评,强化绩效结果运用。

    (二)资金监管。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支付应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有关规定执行。对于弄虚作假等的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各区财政部门要规范资金管理使用的环节和流程,及时掌握资金使用情况。

    五、有关要求

    (一)制定实施方案。各镇街应当按照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工作的通知》(财农〔2019〕19号)要求和本方案,制订本区域奖补资金的筹措、分配和使用的实施方案,并切实抓好落实。

    (二)建立公示制度。镇街的奖补资金可采取多形式公开公示分配、使用情况。奖补到行政村的资金分配方案应在各镇街官网公示,补贴到户的资金分配方案应在本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并积极做好配合审计部门的依法审计工作。

    (三)资金支出进度和使用要求。2021年中央奖补资金实行月调度制度,并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资金支出。资金不能整合和挪作他用。

    (四)镇街于2022年1月4日前将工作推进情况及效果报给区农业农村局和区财政局,经区农业农村局和区财政局审核汇总后于2022年1月7日前报市农业农村厅和市财政局。

   各镇街要建立健全利用财政资金撬动、农民和集体参与、社会力量多方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探索建立政府补助、用户付费、市场化管理的运维机制。

 

附件:1.海口市琼山区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分配表

2.关于印发《海口市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分配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农2021〕631号)

 

抄送:区住建局

 

海口市琼山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11013日印发


附件1:海口市琼山区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分配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