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仓”社区参与式互助计划——铁桥社区困难家庭人员关爱回访活动

更新时间: 2022-12-27 15:05   来源:  作者: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困难群体对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怀,促进睦邻友好、守望相助新型邻里关系的形成,让社区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滨江街道社工站通过链接“椰创杯”公益创头项目资源——“义仓”社区参与式互助计划,在铁桥社区落地实施。2022年12月21日下午,在琼山区民政局、滨江街道办事处及铁桥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滨江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联合海口市嘉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铁桥社区开展困难家庭人员关爱回访活动,为5户困难家庭送去“爱心物资”。

  入户派发物资活动本身是一种充满平等、尊重、互助价值观的活动,就如同“义仓”所提倡的一样:“义仓”中没有绝对的受助与施助,每个人都生活在社区共同体中,用自己的方式参与社区建设,并在“义仓”中获得尊重、平等。同样,参与入户物资派发活动的所有人也没有绝对的受助与施助,参与的双方既是受助者也是施助者,并在温情、平等的氛围中获得慰藉与成长,爱与平等,就是义仓精神的源泉。

  下午2点半,嘉树社工和滨江街道社工志愿者准时集合,整理曾在铁桥社区“义集”活动中募集到的“爱心物资”,并一一做好分装登记,按照回访名单,开展回访派发活动。气温陡降,社工和志愿者伴着寒风在社区间穿行。想到临近元旦,大家都希望手中的义仓“爱心物资”可以尽快送到受助家庭中,给受助家庭带去一丝温暖。

  整个下午,社工和志愿者都没有闲下来。社工和志愿者们真正把铁桥社区居民的关怀和温暖交托给了受助家庭。除了给受助家庭送去“义仓”项目活动募集到的“爱心物资”和其他慰问物品外,还会认真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及身体健康状况,询问当前的困难需求,叮嘱他们保重身体,近期天气寒冷注意保暖,疫情期间出门要做好自我防护,满足受助家庭的心理及陪伴需求。整个活动从里到外都包裹着浓浓的暖意。

  下午6时许,本次“义仓”项目入户回访关爱活动进入了尾声,同时滨江社工和嘉树社工也让义仓的爱心精神传递到每个人的心中。初春的温暖正蔓延在新一年的路上,滨江街道社工站将不忘初心,继续践行义仓精神,协助社区恢复邻里互助的友好关系,让平等、尊重、互助、利他的义仓精神再次传播开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