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 2021-01-13 16:01   来源:琼山区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2020年,琼山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我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特编制了《琼山区政府信息公开2020年度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几部分组成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区委 、区政府工作大局,切实落实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情况

  根据《海口市琼山区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

  (一)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为强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已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健全琼山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区政府办为牵头单位,区政务中心负责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工作,区科工信局负责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维护,各镇街各职能单位网站由各单位自行负责信息更新工作。各单位都充分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分管领导和1名信息员专业负责信息收集、报送和本单位网站的管理工作,建立整体联动机制。

  (二)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为使政府信息公开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我区及时制订了《海口市琼山区政府信息工作要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和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备、规范。

  (二)丰富内容,扩大范围。我区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工作流程、监督方式、部门工作计划、工作进展、政务情况、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等政府信息,重点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公共资源配置、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

  (三)完善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各部门网站信息更新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收集、汇总工作,区政府办、区政务中心、区科工信局与各部门密切联系,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沟通联动机制,及时收集政府重要事项信息予以公开。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为此,我区政府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一步清理,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并对原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修改和完善,使人民群众更好的行使参与权、监督权和知情权。

(五)稳步推进部门预算决算和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在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琼山区向社会主动公开了2020年部门预算信息、2019年部门决算信息和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财务信息共公开资金信息317条,方便公众了解相关信息。

聚焦“六稳”六保工作,强化解读回应,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的精准解读和深度阐释,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充分阐释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长期向好态势,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实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政策信息。紧紧围绕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及时准确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坚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疫情信息发布工作,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2020年以来,我区共对外发布7条疫情防控信息。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公开。加大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布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在区政府门户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786条。疫情严重期间,每日公示疫情相关数据。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琼山区继续优先通过琼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和公众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同时通过电话、传真、信函和现场接待的方式,实行信息公开受理服务;通过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微信、QQ、报刊、广播、电视等途径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不仅在完善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信息的基础上,及时向社会公开,还主动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切实保障市民的知情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8件。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4

+489

557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1

+105

376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60

+499

159

行政强制

31

+6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1521.19万元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0

0

0

0

0

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对信息公开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升。各级各部门公开意识不足,未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较为薄弱,管理不够规范。三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我市政府网站还未实现集约化,网站功能还需优化。四是政策解读的力度以及质量还需加强。

  (二)改进情况

     一是推动重点领域重大决策信息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按职责分工,将公开责任落实到各级各部门。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力量配备和业务培训,规范政务公开相关业务的办理方式及流程,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做好集约化平台建设的前期工作,推动全市政府网站一体化发展。按照国办以及省对网站建设的最新要求,不断调整、优化网站功能设计,完善网站栏目配置。四是增强政策解读回应。要求各级各单位按照1:1比例做政策解读。鼓励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立体式、生动化解读。对部分重大政策,解读前要做好民意调查,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和回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