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区村庄规划2020年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 2020-12-24 09:29   来源:琼山区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一、 2 020 年村庄规划工作总结

1、基本情况

琼山区行政村数量共计85个,三年内应编尽编村庄规划共85个。目前我区已启动39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按要求需完成21个村庄规划初步方案。

2、工作进展

按照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区已多次召开了村庄规划推进部署工作,目前已确定三家技术实力过硬,有丰富编制经验的规划技术单位参与编制,目前各设计团队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编制工作。

同时,为了更好的统筹全域乡村发展和规划实施落地等问题,我区邀请全国领先的城乡融合发展研究机构成都和盛家园企业共同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农村三块地改革相关政策指导、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工作。目前和盛家园公司汇同住建局完成了第一轮村庄规划宣讲和土地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并结合三块地改革拟定了《琼山区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工作方案》、《村庄规划编制流程及推进方式》、《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的实施方案》、《琼山区农户参与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施细则的指导意见》等多个实施草案,对整治入市意愿强烈,发展诉求迫切的村庄开展一对一的宣传动员工作,将规划、整治、实施同步推进。

目前我区已完成2个村的规委会审查,2个村的专家会审查,预计本月底完成17个村的村庄规划初步成果。

3、工作经验及亮点

创新村庄规划九步工作法,充分对接农村土地各项政策,将宅基地改革、集体建设用地整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与村庄规划的相结合,真正做到可实施、可落地,为农民谋发展。

第一步:理清家底与发展诉求,建立全民参与机制。摸清每个村民小组的人、户、房、地与产业资源,围绕村民诉求、自贸港建设与市场需要,结合宅基地制度改革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建立全民参与的可落地机制,推动城乡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

第二步:测算用地规模并制定规划实施方式。一是测算村民居住保障用地以及结余的产业用地,根据海南省宅基地审批政策,并结合村民意愿,选取自建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建房方式,充分预留当前村民居住和未来5-10年分户建房的用地需求,在建设用地总量不变的前提下,优先保障居住用地和公共设施用地,测算出节余的产业用地用地规模。二是拟定规划实施方式,根据各村、各村民小组的经济发展情况、农民的经济实力和农民的意愿综合算账,根据入市集体建设用地的规模及价格,扣除税费、服务费成本后的收益确定规划实施的农民拆旧建新标准与位置,包括就地改建、搬迁建新补偿补助政策、安置方式、成本测算等内容。

第三步:编制初步方案一张图。按照测算的各类用地规模,在空间中落实居住空间、产业空间和公共设施选址。一是居住用地选址,在尊重村庄现有发展条件前提下,结合房屋质量调查,分类进行建筑的保留、改造、重建,避免大拆大建,维护村庄自然肌理。居住空间选址要综合考虑未来发展、子子孙孙、人口流动及产业发展情况,提供多项选择,实现居住空间多样化选址。二是产业空间选址,要避让生态红线、基本农田,结合各类资源条件和企业发展诉求选取。三是公共设施选址。结合现状已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村民的诉求综合考虑村里现有公共服务设施是否满足生活需求,明确新增公共服务设施的规模和点位。

第四步:宣传到户及征求村民意见。村庄规划对于每一个老百姓来说,都是大事,因此要向农民宣传到户,讲清楚讲明白农民房屋够不够住,公服配套是否满足需求,有没有改善生活居住条件的意愿,聚居点选址在哪里,资金来源及是否能平衡等,最终帮助每家每户农民算账。算清楚账以后,农民提交申请参与规划,意愿收集确定聚居点位和居住方式,是原址不动,还是选择在自然村或中心村集中居住,从而明确每个聚居点安置的人口、户数,确定规划用地布局方案。相关算账、政策解释工作,专业服务团队会同区政府来提供政策咨询、意见收集,为村民提供全程陪伴式服务。

第五步:完成初步方案。按照上述步骤形成初步规划方案,主要包括各类建设用地的布局,道路交通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等内容。

第六步:通过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将村庄规划评审稿下发到每个村民小组征求意见,待各村民小组讨论确定居住、产业、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布局、规模等内容以后,村民小组长及村民代表签字确认,形成决议,作为村庄规划的依据。

第七步:完善成果并上报审批。根据海南省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要求,形成完善、丰富的全套规划成果,经村镇自审、上报区规划住建部门技术会审、专家会审查、区长办公会审查、区规委会审议通过,完善审批流程。

第八步:公示并征求意见。村庄规划在报送审批前,乡镇人民政府应当依法在村内公示村庄规划草案,公示的时间不得少于三十日;并可采取听证会、专家评审会或者其他方式公开征求有关部门、专家和公众意见。

第九步:批复及批后公布。村庄规划经法定程序报批、成果公示无异议后,再下发到村里,作为村庄建设发展的法定规划。

4、推进工程中存在的问题

1)资料收集缓慢

本次村庄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下的详细规划,涵盖了生活空间、农业空间、林业空间的布局,因此涉及相关资料类型众多,数量庞大,且资料涉及市、区、镇、村各级政府,住建、资规、农业农村、交通、水务、征地中心等不同部门,因此资料收集周期长,对编制进度造成了一定影响。

2)数据坐标不同,导致收集资料无法直接使用。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议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村庄规划统一采用大地2000坐标系,目前收集到的各类矢量数据坐标不统一,有大地2000坐标系,也有海口市独立坐标系,各类资料无法在统一坐标系下进行使用,需通过市资规局信息中心进行转换,导致工作周期延长。

3)由于国土空间规划尚未批复,导致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存在反复。

村庄规划需落实市域国土空间规划三线划定、乡村建设用地指标、市域综合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规划成果。但由于国土空间规划尚在编制,方案尚未稳定,导致村庄规划编制存在反复,影响编制进度。

4村庄规划编制经费尚未落实

琼山区村庄很多,共有85个行政村、1085个自然村,但政府财政收入非常紧张。鉴于云龙镇属于计划单列镇,云龙镇7个村庄规划编制资金由云龙镇自行统筹解决,剩余其他各镇共78个村庄规划编制经费尚缺口2730万元(按每个行政村35万元计算)。目前,我区村庄规划编制经费尚未落实,未能按合同约定拨付给编制单位开展各项工作。

二、2021年村庄规划工作进度安排

按照上报村庄规划计划,预计在明年3月份前完成首批21个村的村庄规划成果;6月份前完成剩余18个村的村庄规划初步方案,并启动第二批46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2021年年底完成18个村的村庄规划成果,完成第二批46个村的村庄规划初步方案。

三、意见建议

1)加强引导和政策宣传。海南农村地区的土地所有权与使用权、收益权都比较混乱,其根本原因是村民的历史习惯落后,法制观念淡薄。随着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海南地区的土地越来越值钱,农民也更加意识到土地的价值,因此按照一户一宅编制村庄规划很难被村民接受。要推动村庄规划的落地实施,在规划编制初期,就要同步开展土地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三块地改革的宣传工作,让农民充分意识到土地分配和使用的合法方式。

2)至上而下科学规划,至下而上厘清诉求。村庄规划是详细规划中参与主体最多、情况最为复杂的规划。以往的村庄规划在编制过程中往往是对上不对下,忽视了规划的实际使用者和受益人,特别是城乡规划法颁布以来,各级政府组织的多轮村庄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规划不接地气、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农民和农村企业是村庄规划实施和参与的主体,规划应充分尊重农民意见,尊重农民的发展权,深入农村基层,倾听老百姓和企业的发展诉求。

3)无整治不规划,无项目不批复。2020年新的土地管理法出台后,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破除了长期制约农村发展的壁垒,这是国家赋予乡村发展的权利与机遇。要盘活乡村闲置、低效的土地资源,节余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用于入市,发展产业,就需要村庄规划要与集体建设用地整治同步开展,与农民共同商定安置方式、规模、位置和产业发展模式,形成可实施、可落地的具体方案,村庄规划才能发挥价值和作用。另外,没有产业项目入驻,可暂时不对村庄规划进行批复。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指标要能使用,首先就要启动整治,但没有社会资本推动,整治就难以实施,批复的规划也只是一个美好的预期。因此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也要加强乡村产业的招商引资,对于暂时没有企业进驻的村庄,可暂时不予批复。对于有编制任务要求的村庄,也可采取用地留白或机动指标的方式预留空间,给予村庄发展更多弹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