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环卫局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发展思路

更新时间: 2015-04-18 14:18   来源:  作者:qsygy  阅读次数:

 

 

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五大办的指导下,我局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城市管理年、城市容貌综合整治和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海口打造“四宜三养”品位之城和建设美丽幸福新琼山为目标,通过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推进环卫的规范化管理和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凝聚力等措施,基本实现了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环卫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急难险重任务的突击整治机制日趋完善的全年工作目标,现将2014年主要工作、存在的不足和2015年发展思路报告如下。

     2014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日常管理,全面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1.严格实施“六定”管理,提升精细化、规范化和长效化管理水平。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各队管辖范围不清,承担任务轻重不一等管理弊端逐步显现。因此,年初全局就理顺各队职能、明确各队工作职责形成一致共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原有的6个作业队,按照科学分工、合理调配的原则,全局1200余名环卫工人通过调整,分解组合为6个清扫队、2个清运队和1个综合服务队,重新核实“六定”路段岗位,确保“两扫三保”工作制度落实到位,使各作业队日常管理职责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优化,达到“人扫一片、车走一线”的科学作业方法,各队紧紧抓住“六定”制度不放松,通过日常的勤检查、常督促、严监管的督查方式,确保了大街小巷“两扫三保”常态化和城区13万余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从而有效地提升了日常环卫管理水平。

     2.多方筹资,加大投入,为作业水平的整体提升提供有力保障。环卫经费紧张、运力不足、设施配套不够等因素,一直以来是导致环卫作业处于低水平徘徊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通过争取上级支持、节约经费开支和其他渠道自筹等方法,全年共投入资金311万元,购买5-8吨垃圾压缩车4辆,12吨连体压缩箱2个,电瓶清运车10辆,电动保洁车12辆和环卫手推车300辆;极大地提高了垃圾清运率,减轻了一线环卫作业劳动强度,为环卫作业水平的整体提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主动作为,全面担负起“三无小区”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无物业管理、无垃圾收集设施、无清扫保洁人员一直是老旧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根源,年初,在上级环卫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对全区44个“三无”小区全部设置垃圾收集设施,协调落实配备保洁员86人从事日常的清扫保洁,从而彻底观变了“三无”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

4.协调指导村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农村垃圾收运工作。农村垃圾收运管理长期以来管理缺位,导致“垃圾围村”脏乱差,年初我局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和垃圾收运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区政府分管领导的带领下,深入各镇、村调查研究,制定了科学的、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上报区政府,并认真抓好三门坡、云龙两镇193个村庄的农村垃圾收运试点。预计2015年初即可在全区全面铺开农村垃圾收运,实现科学、长效的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同时我局还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从四月开始指导和协助各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农村积存垃圾清理工作,共完成清理农村积存垃圾8700余吨,按时完成了任务,有效缓解了“垃圾围村”的环境卫生窘境。

5.严格对照标准,切实抓好“创卫”“创城”工作。按照“双创”的工作标准,在大力完善环卫基础设施设备的基础上,狠抓了环卫的日常监督、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做到了“三个确保”:确保街道清扫保洁管理到位、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城区环境卫生白天晚上一个样,较好完成两创我局按职能分工所担负的11项的工作任务。为双创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以城市管理年为突破口,全力抓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根据“城市管理年”的总体方案要求,我局制定了整治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方法、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整治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整治任务。

1.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城市管理年”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涉及面广、时间长、要求高,通过全体环卫人的不懈努力,在全年的“五大工程”评比工作中,环境卫生管理共取得单项3次第一、2次第二、5次第三的好成绩,特别是在2次超强台风后的垃圾突击清运整治工作中,受到了市区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

2.春节、元宵换花节、博鳌亚洲论坛、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环境整治工作圆满完成。在各个重要时间节点期间,始终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始终坚持领导到一线、一线工人全员上、卫生排查不留死角的工作方法,在全年各重大节日和活动期间,其出动环卫工人11000人/次,车辆800余车/次,清理生活垃圾4500余吨,清除卫生死角300余处,较好完成了重大节日和活动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任务。

    3.“门前三包”管理配合得力、成效明显。“门前三包”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城市环境的质量,为全力配合好区相关执法部门开展“门前三包”管理,专门抽调36名环卫工人组成监督队伍,在对违反“门前三包”管理规定的人员、店铺进行劝导、教育、纠正和发放宣传资料的同时,协助区城管部门处罚违章行为770余起,罚款15万多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敢于担当,圆满完成各个阶段性的突击整治任务

    1.全力投入抗风救灾,成功在全市率先完成灾后垃圾清运任务。今年“威马逊”和“海鸥” 超强台风袭击我市,灾难面前,按照市、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全体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夜以继日奋战在灾后垃圾清运的第一线,通过采取“二次转运”等有效清运措施,短短的五天内,共出动8000余人/次,车辆300余辆/次,清运生活垃圾11380多吨,是有史以来,短时期内出动人数最多,清运量最大、最快的一次,取得了在全市率先完成垃圾清运任务、率先恢复城区正常环境卫生管理常态的区,受到了市、区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2.大力弘扬环卫工人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彰显新时期环卫精神的正能量。在“威马逊”灾后垃圾抢运工作中,邓育军,一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连续6天奋战在垃圾清运一线时不幸因公殉职,他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无私奉献,短暂的一生诠释了新时代环卫工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甘于牺牲的精神。与此同时,通过开展向邓育军先进事迹学习、树立先锋车组等载体,通过争取各渠道对英雄人物、贫困家庭达60余万元帮扶资金等措施,传递新时期环卫精神的社会正能量,使得全体环卫工人凝聚力、向心力和主人翁意识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3.全面加强应急突击整治能力,确保各重点时期、重大活动的阶段性整治工作的圆满完成。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以来,各类大型活动不断增多,各类突击整治任务日渐繁重,一年来,我局制定了环境卫生突击整治应急预案,落实专人、专车、专门路线、专门任务,确保了各个重点时期和重大活动期间整治任务的完成,特别是在“威马逊”台风期间进一步得到了充实和完善。

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有效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紧紧抓住组织领导、学习教育、宣传引导、教育成果四个到位不放松,始终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并通过组织观看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先进典型事迹的宣扬、狠抓了全局上下作风转变,纠正“四风”,进一步强化了为民意识,服务意识,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期间涌现出了省级抗风救灾先进模范邓育军、“海口好人”利友香等一批先进人物。需要即时或长期整改的22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局活动领导小组共编印教育实践活动简报13期,中央、省、市报刊及多家网络媒体共对我局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及先进人物进行了多次大篇幅的报道,有力地弘扬、传递、凝聚和推动了我局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

五、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的弦

环卫作业一线虽然任务看起来简单,但身处一线,交通事故、车辆因违章操作导致事故发生的机率极高,我们始终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贯穿全年,着重加大对快车道作业、环卫车辆安全运行及垃圾转运作业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全年共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班2期,组织特殊岗位学习班1期,每月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确保了全年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零发生”。

六、较好完成区委、区政府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一年来,我局在完成环卫职责任务的同时,积极抓好区委、区政府安排的重点项目,联系点、扶贫点的工作任务,如凤翔商贸城征地,省儿童医院进场受阻矛盾化解工作,帮扶点甲子镇红岭村委会桂林村,局领导深入调研,并拨给经费5.9万元维修水利,及村庄整治,支持联系点凤翔街道办石塔、凤翔村居委会,开展计划生育,村庄环境整治等工作,较好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存在的问题

    (一)经费投入仍显不足、城市建设中配套设施规划滞后制约了环卫的发展。一是环卫机械设备的油料、修理等日常运营经费不足,直接导致环卫机械化作业率偏低;二是城市垃圾收集点、转运站在道路改造之初并未列入规划之中或建设滞后等原因,导致基础配套设施跟不上城市发展进程,出现了垃圾占道停留时间过长影响城市整体环境的情况。

    (二)部门协调配合不到位,没有形成整治合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环境卫生的日常管理质量。长期以来,由于夜市排挡、马路市场、占道摆卖、泥头车污染等诸多城市乱象没有得到彻底有效的治理,乱丢垃圾的现象层出不穷,也严重影响了环卫部门的清扫保洁质量。

    2015年发展思路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和开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给新时期环卫管理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保持环卫工作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上,我局将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推进环卫工作的全面改革,努力朝着环卫工作有新思路、新做法,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步入正常轨道,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得到有效治理,垃圾分类收集取得长足发展的工作目标而努力。

    一、继续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秉承依法治国理念,依法加强环境卫生管理。进一步树立法治观念,全面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继续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积极探索环卫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以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环卫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二、继续深化“城市管理年”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断提升环卫作业质量。紧紧围绕以抓管理促质量、抓投入促效率、抓正规化促队伍稳定的工作思路,全面深化“城市管理年”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大力加强清扫保洁工作力度,全面推进治理卫生死角、门前三包等各项整治工作,全面促进环卫的科学化、正规化、长效化管理。

    三、继续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的日常管理,力争彻底扭转广大农村“垃圾围村”等脏乱差现象。在区政府全面启动全区农村垃圾收运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做好乡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协调工作,继续全面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的科学、长效化管理,努力实现广大农村地更净、水更清的工作目标。

    四、继续探索环卫工作新思路,力争环卫工作社会化管理模式初现雏形。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快政府购买服务的指导思想为依据,努力探索环卫社会化道路,将原“政府养事又养人”转变到“政府只养事不养人”的政府花钱买服务、走社会化承包管理的道路模式上来,如期实现环卫工作的科学发展。

    五、继续充实和完善环境卫生突击整治工作机制和预案,确保重大环境整治任务的顺利完成。在超强台风“威马逊”“海鸥”突击整治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应急工作预案、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落实垃圾应急处理转运场建设,确保各项急难险重任务的圆满完成。

六、继续全力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二十条规定、市委二十一条规定和区委二十三条规定的贯彻执行,争创廉洁队伍。全面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强化“四风”整治成果,进一步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确保环卫作风明显转变、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敢于担当、勤政廉政的环卫发展环境。

 

                           201412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qsygy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