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琼山区环境卫生管理局2015年第一季度工作情况汇报

更新时间: 2015-04-18 14:19   来源:  作者:qsygy  阅读次数:


  

2015年第一季度,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五大办的指导下,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海口市琼山区城市管理六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15-2017)》工作部署和要求,大力开展了从城市到农村的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规范管理,较好的完成了春节期间和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活动的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六大专项整治”取得初步成效,有力促进了我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就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开展“六大”专项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环卫工作任务重,开展“六大专项整治”是区委区政府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的新举措,给予环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1月份启动以来,面对环卫管理新常态,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六大专项整治中的环境卫生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召开动员大会,传达省市区开展环境整治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同时把我局负责的环境卫生整治任务分解细化到局领导、局机关各股室、各队,班组和岗位职工,做到每条道路、每个岗位和每个时段都有人抓整治管理,并以环境卫生责任上图入库工作为契机,派专人对每个作业队的各工作环节及监督的责任人、责任范围、工作时间、责任要求等进行梳理排查、填表上报并上图入库,通过上图入库,对所有车辆作业路线和司机操作手,清扫、保洁、夜班以及其它人员共计1186人进行了责任上图入库。道路卫生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我区环卫整治和长效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是强化日常质量管理,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我局严格实施“六定”管理,提升精细化、规范化和长效化管理水平。针对基层作业队执行道路清扫保洁不到位、小街小巷脏乱差、夜间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我们从抓工作时间,抓劳动纪律,抓工作责任心,抓效率等方面入手,严格落实道路清扫保洁“六定”和“两扫三保”制度。做到交接班不留空档,道路无垃圾堆积、纸屑、烟头、杂物,路见本色。各队紧紧抓住“六定”制度不放松,通过日常的勤检查、常督促、严监管的督查方式,确保了大街小巷“两扫三保”常态化,同时进一步加强垃圾收集、清运管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随着城区规模的扩大,垃圾量也日益增加,为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针对市环卫局的白水塘转运站延长工作时间到从原每晚9点半至11点的特点,我局积极组织两个清运队,科学分配垃圾清运量,把任务落实到每辆车及每个司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垃圾收集效率,从而确保了城区460余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从而有效地提升了日常环卫管理水平。

     二、协调指导镇村建立健全农村卫生长效管理机制。

     我区十分重视农村卫生的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琼山区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方案》年初开始实施,并在经费上予以保障正常运转,协调区政府落实了投入各镇农村用于保洁人员配备和垃圾收集运输经费共计1209万元,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实现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和垃圾收运全覆盖,我局派出检查组指导7镇和凤翔街道共74个行政村756个自然村,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并督促配足保洁员,完善配套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实现村有保洁员,镇有环卫队伍;户收、村集、镇运、市处理的卫生管理机制正逐渐形成,与此同时组织力量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农村存量垃圾清理工作。一个多月来,共清理农村存量垃圾3500多吨,有效解决了我区农村存在的“垃圾围村”现象。

三、出色完成春节、元宵节和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环境整治任务。

一季度是一年之中环卫工作任务最重、各项活动最频繁、时间最紧凑的月份,尤其是春节临近,垃圾量比平时增多,为以优美环境迎接节日和重大的政治活动,我局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同时,组织力量开展环境卫生突击整治行动。集中时间和人力进行全面整治脏、乱、差地段和城乡结合部,如铁桥、儒逢、红星等村委会和绕城高速、东环铁路沿线卫生死角。同时,以市、区五大办重点检查、考评、督办我区22条城区主要道路为标准,加大辖区道路清扫保洁力度,确保街道干净整洁。整治中,局领导班子成员亲临一线,靠前指挥,一线职工不辞劳苦,积极开展工作,出色地完成了突击整治任务。据统计,全局出动干部职工13000多人次,车辆2600多辆次,共清运生活垃圾42000多吨,建筑垃圾2900立方米,受到了区领导和市民群众的好评。

       四、存在的问题

1、环卫经费投入仍显不足,环卫机械化作业率偏低。

2、城市垃圾收集点、转运站在道路改造之初并未列入规划之中或建设滞后等原因,导致基础配套设施跟不上城市发展进程,市民颇有意见。

    3、马路市场、夜市排挡等违法占道经营现象比较严重,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影响了清扫保洁质量的提高。

    4、城市卫生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在一定范围内存在。

    5、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由于长期以来村民存在乱丢垃圾的习惯,农村保洁人员配备不足,环卫机械设备配套不完善,垃圾收运制度没有落实,清扫保洁覆盖率不高,部分村镇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还比较严重。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1、服务环境整治工作大局,继续深化“六大专项整治”和“五大工程”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断提升环卫作业质量。在“六大专项整治”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以抓管理促质量、抓投入促效率、抓正规化促队伍稳定的工作思路,全面深化“六大专项整治”和“五大工程”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大力加强清扫保洁工作力度,全面推进治理卫生死角、门前三包等各项整治工作,全面促进环卫的科学化、正规化、长效化管理。

2、改革垃圾收运模式,提高生活垃圾收运效率。按照“直运为主、中转为辅;分散为主、集中为辅”的城市垃圾处理原则,购买三辆5吨垃圾压缩车,用于开展“桶车直运”的生活垃圾收运模式。逐步推广660升密封垃圾桶代替铁皮垃圾桶工作,有效解决垃圾暴露、收集站点少、运转效率低、工作噪音大等问题。

   3、全面建立起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发挥镇在农村环境卫生管理中的主体作用,督促按标准配足农村保洁人员,并逐步完善环卫设施,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建立起户收、村集、镇运、市处理的卫生管理机制。

   4、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争创廉洁队伍。全面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强化“四风”整治成果,进一步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确保环卫作风明显转变、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敢于担当、勤政廉政的环卫发展环境。

 

 

 

 

 

         海口市琼山区环境卫生管理局

               20154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qsygy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