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区琼山区中小学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研训工作计划

更新时间: 2015-04-18 16:01   来源:  作者:qspqy  阅读次数:

海口区琼山区中小学20142015学年度

第二学期研训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从我区教育实际出发,加强调研、探索,积极创新研训形式,充分发挥“研训、引领、管理、服务”的职能作用,促进我区教师专业发展与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

(一)工作思路

继续围绕“规范管理,注重实效;促进内涵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的工作思路,以规范教学管理为基础,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中心,以“两考”备考工作为重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研究和服务意识,创新教研方式,切实提高教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我区教育均衡发展。

(二)具体措施

1、规范教学管理,落实教学常规

 一是围绕着“海口市中小学教学规范管理年”活动,组织开展教学常规管理和校本研训专项视导,落实《海口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规范要求》和《海口市中小学校本研训管理规范要求》,促进和引领各校重视教学常规管理,狠抓教学常规薄弱环节,严格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建立健全学校教学常规的长效管理机制。

二是继续组织“校级领导教学工作专项调研”。对校长听课、参加教研活动情况,以及分管教学副校长的课堂教学、听课评课、参加教研活动等情况进行全面调研,促进学校领导重视教学教研工作,充分发挥学校领导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加强督查和视导,规范学校课程设置与实施管理,促进学校开齐课程、开足课时。

2、改革课堂教学,增强教学实效性

一是积极引领学校结合校情、学情改革课堂教学,以问题解决为中心,以自主学习为基础,以探究体验为核心,以展示交流为途径,以教师点拨为辅助,构建具有学校特色、学科特点的有效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是扎实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重点做好教师网上“晒课”的点评和“优课”的评选工作,分享典型经验,推广优秀案例,充分调动各学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

三是积极开展慕课、微课和翻转课堂等“三课”的学习和培训工作。鼓励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录制教学专题微视频,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的提升,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搭建网络交流平台。

3扎实推进“蹲点教研”,实现共同发展

围绕“如何帮助薄弱学校提高学科教学质量”这个主题,开展蹲点教研帮扶活动。加大活动策划、任务驱动、跟踪落实力度,切实提高教研帮扶的实效性,实现教研员和学校教师共发展,同成长。

一是落实学科教学常规。在如何有效地备课和上课上下大力气,下足功夫。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科专题培训、课堂教学展示以及送教下校等活动,不断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帮助和指导教师改进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是通过不同形式开展“两考”备考指导,从备考方向,备考定位,复习重点、备考方法、资料选择、培优补差等方面对蹲点学校加以指导和帮助。

三是组建蹲点教研学科帮扶专家指导团队,利用团队力量,组织开展送教、送训、送研活动,深入蹲点学校开展教学诊断、教学研讨等活动,提高蹲点教研帮扶的实效性。

4、 抓实“两考”备考调研和指导,提高备考效率

第一,采取集体备考调研和学科备考指导相结合,积极探索“中考和小考区域联片”备考调研方式,提高备考的实效性。

第二,组织召开各学科中考、小考备考专题研讨会,交流备考的成功经验,并针对问题与不足,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2015年我区中考和小学六年级学业质量监测成绩稳步提高。

第三,协助做好我区2015年小学六年级学业质量监测工作以及六年级综合科的考查工作。

第四,组织撰写“两考”教学质量分析报告,总结经验,分析原因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5立足常规教研,提升教研活动质量

加强各学科区性教研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令人期待和满意的学科教研活动,做到精心策划、组织到位、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多样。以解决学科教学问题为切入点,各学校通过开展科组文化建设活动、主题教研、在线研讨、课例分析、教学观摩等形式,提高学科区性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展网络教研,进一步强化教研员和教师的网络教研意识。加强学科网络教研指导中心组的管理,以学科网络教研中心指导组为依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教研活动,整合学校的教学资源,促进校际之间经验交流。各学科网站要及时收集优秀课例、录像、专题讲座、试卷、论文、教学设计以及课件等,充实网站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6、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提高教研工作前瞻性

切实履行教研工作的“研究、指导、管理和服务”职能,围绕提高教研员“学习力、研究力、指导力”的总体思路,不断提高教研队伍的专业水平。

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常规(试行)》的通知精神,认真落实区教研工作、乡镇中心校教研工作、学校教研工作和教研员工作常规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区的教研工作。

开展争创市区星级教研机构活动,进一步加强区级教研机构及其队伍建设。

定期开展教研员内部交流学习。继续开展“教研员学习汇报”活动,搭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研究氛围,走内涵发展之路,打造 “专家型”的教研队伍。

组织教研员学习现代化教育信息技术,开展多形式的应用性培训,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服务教研工作。

7、组织开展师资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一是全力协助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完成师资培训各项工作。

二是积极完成我区教育行政部门安排布置的学校内涵整体提升帮扶工作系列培训任务。

三是组织全区中小学薄弱学科教师课程标准和教学技能培训。

 

 

附表:1.海口市琼山区中小学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主要教研工作安排表

 

 

附表1

海口市琼山区中小学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

主要教研工作安排表

序号

工作内容

时间

责任人

1

组织3-6年级数学教师参加全市新教材培训

33-4

吴小婕

吴琼荣

2

组织攀登英语实验教师参加省级教材培训

36-7

梁秋敏

3

教学规范管理年活动专项督查

3-6

吴才华

4

组织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和研讨活动

3

颜全斌

5

组织校级领导教学工作专项调研

3-4

吴才华

6

组织2015年中小考备考专项调研指导(一)

4-5

吴才华

7

组织中小学备考工作(复习课观摩活动)复习指导专题讲座、复习工作经验交流活动(二)

4-5

各学科教研员

8

组织中小学科组文化建设展示交流

5-6

各学科教研员

9

组织参加2015年全市中考模拟考试

5月中旬

罗二平

10

组织参加全市八年级生物、地理会考模拟考试

5月底

罗二平

11

组织参加2015年全市小学六年级学业质量监测

6

吴才华

12

小学、初中期末考试

7月(第19-20周)

颜全斌

13

组织参加市区各项培训活动

全学期

颜全斌

14

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论文评比、课堂教学评比、学术交流等活动

全学期

各学科教研员

15

开展蹲点教研、科组文化建设活动展示、网络教研、联片教研等

全学期

各学科教研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qspqy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