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政务再添实招,“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便民又高效

更新时间: 2021-08-19 15:30   来源: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市民刘伟先生,在琼山区政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一次性提交了要开游泳馆所需材料。8月17日下午,便在“出证窗口”同时领取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实现了从申请材料进窗到办结只用跑一趟,交一次材料,切实体验了一把琼山便利。

 

 

每年6-9月是游泳池开办的旺季,“过去要办成这件事,我需要准备多份资料,要先去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然后又要再跑去办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需要跑好几趟政务中心,效率低不说,也耽误我们开张。现在也太方便了,只在一个窗口,交一次材料,就能办完开业需要的所有手续”市民刘伟先生连连称赞“一件事一次办”窗口。


现在之所以能这么便捷,得益于琼山区行政审批局首创设立的线下“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只需填报一张表、提交一套材料,就能一次完成所有事项的申请,实现了审批更深层次的“减材料、减事项、减流程、减时限”。涉企事项平均跑动次数从3次减少到1次,办理环节平均压缩90%以上,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

 

过去到政府部门办事,长期以来,跑腿的都是老百姓。老百姓根据各个部门的要求,只能先办“这个证”,才能再办“那个证”,从这个窗口跑到另一个窗口,遇到人多,还要在每个窗口前排队,在“排队—办事—再排队—办事”的无限循环中,耗去时间精力。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在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方面,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思路,将需要到多个部门、经多个环节办理的涉企事项进行多维度重组,通过业务协同、信息共享、流程再造等方法,整合住建部门、消防部门、卫生健康部门、旅游文化部门等多部门的事项,通过流程梳理,优化环节,材料精简,集成全部审批事项为“一件事”,在海南政务服务网共推出“我要开网吧”“我要办KTV(装修前)”“我要开美发店”“我要开服装店”等31项主题式一次办服务,涉及服务业、教育、美容美发业、生活商超业等多个行业。同时,创新性开设线下“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将“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各项工作有机串联起来,构建形成“六个一”服务配套机制,即“一次告知”提供事项清单、“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个系统”进行审批、“一次踏勘”规范验收、“一个出证窗口”归口统一出证,推进审批“一件事”整体性再造、一体化办理。

     

由“最多跑一次”到“一件事一次办” ,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中心任务,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建立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通的新型政务管理服务体系,逐步将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整合至“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以改革“小切口”推进服务“大提升”,努力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为群众解忧,用政府办事流程“减法”换取群众满意“加法”,切实消除办事民众的“痛点”“难点”,进一步将“事难办”变成“事好办”“一次办”,用精准的便民服务措施,来擦亮政务服务的窗口,不断为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增添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